clos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金庸武俠小說中女主角取名的公式

在 金庸 先生的武俠小說,只要是女主角,這個女主角又要能跟男主角談一場戀愛的話,她的名字就不會像瓊瑤小說那樣,那麼詩情畫意或者很夢幻

綜觀 金庸 先生小說,比較容易當上女主角,都是名字較為普通的(EX:黃蓉、趙敏)當我這樣提出,應該有很多人腦中開始盤旋每一部小說女主角的姓名

 

為了使我的說法圓滿,我必須先說理論基礎:

首先,女性的角色一定是要跟這一部小說的主人翁(男主角),有一定的情愛糾葛千萬不要拿跟男主角無關的女性角色來反駁我總不能把所有小說中的人物,一個一個拿出來比對,有些人的戲份或許不少,但是她的對手戲不是跟男主角,這樣的是無法比對的。

另外,小說中非男主角的女配偶、女情人也不在此限,例如:岳不群跟寧中則,還有段正淳跟他所有的女性,EX:刀白鳳(配偶)、甘寶寶、秦紅棉、阮星竹、、甚至是東方不敗跟楊蓮亭

再來,這種好聽與否是對等比較的,我並非說這些女主角的名字都很普通,而是與他們情敵的名字比起來,他們的名字比較不是那麼特別

 

以下,就一一說明:

射雕英雄傳的男主角是郭靖,這是無庸置疑的,他從小跟華箏是青梅竹馬,也是成吉思汗的金刀駙馬,長大到了中原,因故認識黃容,而郭靖他爸爸的結拜兄弟楊鐵心,還眼巴巴地想將義女(穆念慈)嫁給他,結果,哪一個名字比較無奇,誰就是女主角,而女主角的名字叫黃蓉。

 

神雕俠侶女主角叫小龍女,裡面有許多的女姓角色都喜歡男主角楊過,諸如:郭芙、郭襄、陸無雙、程英,但我認為最特別的名字,也可能是這部小說女性角色中最好聽的,是跟楊過緣分最為淺薄的「公孫綠萼」,而自始自終,楊過喜歡的是「小龍女」

 

在倚天屠龍記中,跟男主角張無忌有情愛糾葛的,有小昭、殷離、周芷若、趙敏,如果以特別跟好聽,趙敏在這四者之中只能算平平,所以女主角是趙敏,而連張三丰都認為好聽的「周芷若」,在這個定理之下,只能跟張無忌就只能無緣。

 

笑傲江湖,我認為「岳靈珊」、「儀琳」的名字都比任盈盈好聽,所以前兩者都跟令狐沖有緣無份,所以令狐沖只能選擇任盈盈

 

韋小寶,在鹿鼎記大享齊人之福,眾多的老婆:從蘇荃、方怡、沐劍屏、雙兒、曾柔、阿珂、建寧公主,但是韋小寶最為愛戀的是「阿珂」,但這個名字在這七位老婆之中還算平平吧!

 

書劍恩仇錄,原本霍青桐與陳家洛是相互有好感,但是無奈一個女伴男裝李沅芷,再加上一個適時出現的香香公主,讓陳家洛情訂香香公主,或許香香公主很美麗、可愛且身體有香味,但是單以姓名來講,我想霍青桐的名字好聽些,所以,霍青桐跟陳家洛只能是一個「無言的結局」

 

碧血劍,差一點衝擊我的理論,因為溫青跟阿九,兩個名字一樣普通,甚者阿九的名字更為普通些,只是在碧血劍中袁承志只對溫青有情意,跟阿九並沒有情愛的糾葛,所以

 

在飛狐外傳,袁紫衣、程靈素都喜歡胡斐,程靈素的名字好聽是不用說,袁紫衣,取意為圓性、錙衣會讓人覺得這個名字過於牽強,那最後讓胡斐腦中盤旋的,是袁紫衣離去前所念偈文「一切恩愛會,無常難得久。生世多畏懼,命危于晨露。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  若離于愛者,無憂亦無怖」,有點無奈又帶點淒情的美

 

雪山飛狐的女主角只有一個就是苗若蘭,胡斐在整篇小說中登場的情節並不高,而且兩人只有心儀對方,並沒有足夠的劇情版面讓兩人在繼續發展下去, 金庸 先生改寫兩次他的小說,這樣的結局他始終不想改,是不是也是因為「若蘭」的名字好聽,所以不符合女主角姓名的公式,這就不得而知了。

 

連城訣,有一個很好聽的女性的名字,叫「水笙」,他跟狄雲在山谷住了半年左右,最後,在狄雲帶著小白菜要隱居的時候,發現一樣也被人情冷暖的水笙在當初被雪困住山谷等著他。雖然之後,就沒有在描寫下去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之後,應該會再一起生活,或許水笙對狄雲有些依戀,但是,自始至終,都不見他們兩人互吐情鍾,而狄雲心中只有小師妹-戚芳存在。

 

俠客行,寫的是雙胞胎相互被人認錯的一部小說,所以主角的名字常常變來變去(因為被認錯之後,就是另外一個名字),無論他是長樂幫幫主,還是狗雜種,不論是被錯認,還是如何?反正只有「丁噹」跟「阿綉」兩位女性的角色曾經跟他有過糾葛,殊不知現在有歌手叫丁噹,但卻沒有歌手叫阿綉的,我想唱片市場,可以告訴我們哪一個名字比較容易有價值的肯定。

 

再來看幾篇短篇的小說

越女劍,范蠡喜歡的是「西施」,或許現在「西施」是一種美麗女性的名字,以那個時代的講法,就是西邊那個姓「施」的,這樣的名字算好聽嗎?

鴛鴦刀,袁冠南跟蕭中慧,是兄妹;白馬嘯西風,主角是女性,李文秀,或 許金庸 先生一開始就不讓情愛的元素佔據短篇小說過多的篇幅吧!

 

為什麼要逐一比較,因為若非一一講述,很多看官們一定會群起圍攻,為了避免要一再地解釋,再解釋

 

最後,一定要提到氣勢磅礡的「天龍八部」,為什麼這部堪稱金庸小說最長的一部,我要特別放到最後來講呢?

第一,他的男主角多,喬峰、虛竹、段譽,甚至你要講到慕容復,都可以算男主角那這樣的他所有的女主角需要一一比對了,比較麻煩。

第二,甚至我認為在這一部小說發現特例,所以放到後面來,再一併討論

 

喬峰,這位悲劇十足的英雄,一生唯一的情愛的女性是阿朱,確實是很普通的名字,而且阿朱,也容易被認為是「阿珠」,這名字應該是普通,這無庸置疑。

虛竹,這位獃氣十足,也幸運十足的男主角,第一次,也是唯一的女性,是連名字都不知道的西夏公主

慕容復,這位滿腦子復國夢的沒落王孫,有兩個人在身旁默默喜歡他,一個眾所皆知的王語嫣,另外一個是大家可能經常忽略的「阿碧」,最後在慕容復身邊的人,是誰?是阿碧...

 

講到這邊如果沒有被我文章引領思緒的讀者,一定會認為我刻意避開一對組合

你一定會想問那段譽與王語嫣該怎麼說呢?

我想這是唯一的意外,但也不意外,因為這是我下一次要跟各位分享的內容,就留到下一次吧!

 

當段譽遇上王語嫣

scm508 / Xuite日誌 / 回應(4) / 引用(0)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
回應